上毛治國老師的課,真是如沐春風,不僅課堂內容能獲得滿足,對於人生的階段性旅程也能獲得啟發,我喜歡毛老師這種啟發式教學。由於本身非常注重創新這個概 念,所以看我在大家的留言板總是鼓勵大家進行創作,也都是推薦有創意的部落格。雖然我對於於創作還在啟蒙階段,但是具有創意的概念的確是好的。大家會發 現,相較於保守而言,有創意的人生色彩繽紛,雖然面對的挑戰會多很多,可是就人生的過程而言,這是一項不錯的選擇。

毛 老師是一位很有智慧的長者,從他身上我體會到「勝兵先勝而後求戰」的兵法,這也是我首要改進的目標,以後應該要以「貴謀賤戰」的精神謀求勝局。他在 1987年7月從交大被延攬到交通部的時候才39歲,真是青年才子,今年59歲,很早是大師級的人物了,現在是交大管理學院院長。

他在天下出版的「決策」 這本書,大家有空要找來看看呀!我特別對第五章的決策者最有興趣,他以榮格的分類架構與採取問題理解與解決的方式,將決策者分為「官感─推理」、「直覺─ 感受」、「直覺─推理」與「官感─感受」四類,我是比較屬於「直覺─感受」型,這是右腦型決策者,可是以前擔任單位主管時卻用「官感─感受」領導與決策, 所以......有很大的進步空間^^。雖然現在才了解,但是時猶未晚呀!哈哈!毛老師是認為,認識自己的決策風格而加以改進,確實做到「處理事情、先調 理心情」,再學習「左右腦並用、四力平衡發展」修煉決策風格是必要的。

「決策是面對選擇性所做的抉擇」,人生無時無刻不在做選擇,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與決策風格,可比一直衝下去好多了。

進一步閱讀 (這是一篇比較早期的短文)
交通部的達摩-毛治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x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